叮咚!您有一份防疫通关秘籍待查收~ ——2023年团总支、学生会寒假推文

作者: 时间:2023-01-24 点击数:

叮咚!您有一份防疫通关秘籍待查收~

——2023团总支、学生会寒假推文

 

(通讯员:张文涛 罗健恒 胡宝茹20231月,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了序幕。大规模的人员流动与密集接触,人们也将迎来一波感染高峰,不知道还有多少同学挺进了春节“决赛圈”。至于“乙类乙管”后的首个春节,国家大部分地区实行疫情开放政策,在此背景下,同学们该如何过个健康假期呢?接下来就跟随小商一起看看吧! 

一、做好个人防护。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公筷制、保持社交距离、咳嗽礼仪、清洁消毒等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感染康复以后也应继续做好个人防护,以防止再次感染。

二、要保持规律作息。坚持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作息规律,避免过度疲劳等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体质和免疫力,从而提高自我抵抗力。

(注释:适当运动,注意居住环境通风

三、尽量不举办、不参加一些大规模家庭聚集活动。减少家庭亲朋聚餐人数,缩短聚餐时间,尤其要尽量避免把感染风险传递给家中的小朋友或中老年人。

注释:避免人员聚集

四、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人员请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五、要加强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身和家人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或者检测阳性,要尽可能待在通风好、相对独立的房间,尽量减少与同住人员接触,密切关注病情进展,如果病情加重要及时就医。

另外,请同学们注意:如果感染上了新冠病毒,切记不要盲目跟风吃药,首先应该摸清自己的症状,随后才能根据症状进行有效的治疗。下面,小商也为同学们整理了感染前、中、后期的症状以及相应的治疗方法

一、感染前期

症状:嗓子疼、低烧

饮食:多喝水、补充维生素c

1)水要少量多次饮

2)维生素C可适量增加,日服多次,每次不超过500毫克

3)复合维生素B每日适量增加

二、感染中期

症状:食不下咽、持续高烧、浑身疼痛

饮食:果蔬汁、蜂蜜柠檬水、椰子水、水果罐头、粥、汤面、牛奶、酸奶、豆浆

1)发烧39度以上,首先选择果蔬和淀粉类食物,不建议吃很多蛋白粉

2)每天应吃不超过100克肉类

3)太难消化、太硬、油炸的食物不能吃

三、感染后期

症状:可能出现嗅觉减弱或者短暂丧失

食用:带咸味儿的东西

1)补充高蛋白食物和主食

2)摄入适量的蔬果

3)嗅觉或味觉下降,也可以尝试在食物中适当添加香料

四、对症下食

第一种情况——喉咙痛如吞刀片

吃温度低一点的食物,如冰淇淋、牛奶、酸奶、水果罐头、稀米糊、果泥、补盐液、运动饮料

第二种情况——发烧没胃口

1)避吃肥腻的肉类以及煎炸烧烤食物

2)建议吃营养密度高,好消化的食物,如牛奶、酸奶、蒸菜末/肉末蛋羹、菜末/肉末粥、馄饨

第三种情况——大量出汗、腹泻

1)喝补液盐、电解质水、橙汁、淡盐菜汤、淡盐米汤

2)不要单纯大量喝白水

3)乳糖不耐受人群应该避免喝含乳糖牛奶

4)避免吃含粗纤维多的蔬菜、海带海藻、菌菇类、大量豆类及薯类,可以将蔬菜榨汁温服

第四种情况——嗅觉、味觉失灵

1)在饭菜中适当加点醋、柠檬汁、橙汁、番茄酱等调味料

2)可以适当吃点泡菜

第五种情况——鼻塞

建议新鲜柠檬切片泡温水喝

第六种情况——发热不出汗

建议红糖20克加生姜三片、葱白两段和300毫升的水煮沸喝

第七种情况——发热干咳

1)冰糖炖梨,也可加百合、杏仁粉、金银花

2)三四个金桔煮水喝

(注释:养成健康饮食习惯

乌云终将消散,黑暗终将过去,光明终会重现。三年来,从新冠原始毒株到阿尔法、德尔塔、奥密克戎等变异株,同学们对病毒有了更多了解,掌握了更多防护知识,应对更加沉着从容。每个人继续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负责人,把健康知识传递给更多人,也就是把抗击疫情的信心和能力传递给更多人,最终把健康掌握在更多人自己的手中。相信在本篇防疫通关秘籍的帮助下,同学们可以健健康康地度过这个春节假期,也祝同学们新的一年身体健康!

文章部分出自:新京报、北京《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居家康复食用手册》、北京卫视《养生堂》

武汉晴川学院商学院

团总支、学生会

2023年1月10日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