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之心,实为一国之命脉 ——爱国电影推荐

作者: 时间:2023-01-29 点击数:

爱国之心,实为一国之命脉

——爱国电影推荐

 

(通讯员:徐宏)在当今数字世界的时代,电影成为了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随着电影事业的蒸蒸日上,各类电影的不断上映,人们也潜移默化地受其价值观的影响。下面小商来向同学们推荐四部与当今时代主旋律相契合的爱国色彩的电影,让同学们了解先辈们为国家做了什么、付出了什么,感悟英雄舍生忘死、精忠报国的大无畏精神。

一、《长津湖》

(注释:《长津湖》电影海报)

《长津湖》一片以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支志愿军连队在极度恶劣的环境下坚守阵地、奋勇杀敌,为长津湖战役做出重要贡献的感人故事。好的电影能让人回溯历史——漫天的枪火弹药、恶劣的自然环境、敌我装备的差距、志愿军们一个一个倒下,悲壮惨痛的历史仿佛就在眼前,让人肃然起敬,久久不能忘怀。其中有一个画面,一整连的将士们都在雪地里被冻成了冰雕,即使这样,将士们也未曾改变过姿势、放下过自己手中的枪。美军都为此感到敬佩,更何况国人呢!

二、《长津湖之水门桥》

(注释:《长津湖之水门桥》海报)

《长津湖之水门桥》是《长津湖》影片的延续,由《长津湖》原班人马出演。该片以长津湖战役后期的水门桥战役为背景,讲述志愿军第七连战士们在结束了新兴里和下碣隅里的战斗之后,又接到了更艰巨的狙击任务——为阻止美陆战一师的撤退,炸毁水门桥狙击敌军。因敌众我寡,装备差距又大,此次任务异常艰巨。但在连长伍千里的带领下,将士们无畏冲锋,克服敌军重点火力,各组灵活配合,最终成功炸毁水门桥,切断了美军退路。此次任务中死伤惨重,一个个熟悉面庞的倒下使观众们潸然泪下。最后战役取得胜利,各连队清理人数时,万里的那一句“七连应到157人,实到1人”,戳中了多少人的泪点,让人们再一次深刻认识到战争的残酷和将士们的不易,更觉英雄应被一代又一代人铭记。


三、《红海行动》

(注释:《红海行动》电影海报)

《红海行动》讲述了中国海军“蛟龙突击队”8人小组奉命执行撤侨任务,突击队兵分两路进行救援,但不幸遭到伏击,随后在粉碎叛军武装首领的惊天阴谋中惨胜的故事。《红海行动》击中人心的不只是影片的“燃”,更有现实的“真”。片中的一个情节,为解救他国人质,不使“黄饼”落入恐怖分子之手,特战部队付出了两死一伤的沉痛代价,是人民军队履行忠诚使命的缩影。


四、《万里归途》

(注释:《万里归途》电影海报)

《万里归途》是近期上映的一部影片,讲述了前驻地外交官宗大伟与外交部新人成朗受命前往协助撤侨,在任务顺利结束时,却得知还有一批被困同胞,随后在白婳的带领下,前往边境撤离点的故事。在剧中宗大伟对成朗说的那句“不管什么情况下,先保护好脸”,很难听,却很中肯,也很实在。不幸死去,有一张完整的脸,尸体才能被认出,才能回到国家。观众们也从中了解到:在他国的外交官虽然时刻身涉险境,但也有着随时战死的民族气节。在最后的左轮游戏中,宗大伟虽畏惧死亡,但仍举起那定会夺走自己生命的左轮,是为了什么?为了让同胞们能够安全回家。有这样经典的一句话,“中国护照不一定能带你去世界任何地方,但能把你从任何地方接回家”,中华儿女血脉中的民族凝聚力便是如此,今生幸为华夏人,来生甘做华夏魂。


这四部影片皆为真实事件改编,是当时事件在现代的缩影。这些红色经典作品通过重现历史场景,歌颂革命中的人物,加强了爱国主义的宣传教育,体现了中华儿女艰苦奋斗和自强不息的顽强精神。希望同学们能够铭记历史,心存爱国之心,不崇洋媚外,接受时代主旋律的熏陶,做一个有文化、高素质的爱国人才。

 

武汉晴川学院商学院

学生会文艺部

2023年1月10日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