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百年 影源生活 ——假期优秀电影推荐

作者: 时间:2023-01-15 点击数:

光影百年 影源生活

——假期优秀电影推荐

 

(通讯员:汪宁)东流逝水,叶落纷纷。自庚子新春,疫情已然三载。为丰富同学们的假期生活,让同学们对疫情之初的故事有更多的了解,在此小商给同学们推荐一部电影——《中国医生》。这部电影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为背景,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的真实事件改编。

它记录了每一个平凡者的生活,其中有医生、病人、病人家属,朴实客观地展示了当时国内的医疗环境、亲人之间的生死离别以及医护人员的医者仁心,直面现实残酷的医患关系。从人性的角度,运用独特的叙事方式和极具冲击力的镜头语言,全景展现了身处“抗疫一线”充满奉献和牺牲精神的中国医护人员的感人故事。电影中全员演技在线,阵容强大。此外,演员在其中倾入了真情实感,使影片泪点众多。影片倾注了刘伟强导演一以贯之的人文关怀,他表示,拍摄这部影片也是为了致敬疫情期间的医护人员以及广大群众。

(注释:《中国医生》剧照)

影片开始,金银潭医院出现四例不明原因的肺部感染病例,整个医院都是紧张严肃的氛围。随着这类病人的不断增加,医护人员对他们进行检查,并将病毒命名为“新型冠状病毒”。危急关头,张院长召集医护人员上“一线”治疗新冠病人,大批医护人员志愿报名。此后,医院、超市、车站各地的人们都慌慌张张,人人自危,金银潭医院也有很多护工为了自保而选择逃跑,真实还原了疫情之初的混乱情况。但幸好有外地前来增援的医护人员,为金银潭医院带来了极大帮助。

孕妇病人小文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安全生下了孩子,新生命的到来孕育了新的希望。张吉星的第一例成功拔管事件也为医护人员带来了极大鼓舞。在医护人员一次又一次的实验中,在各方保障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当时的人们终于迎来胜利的曙光——疫情逐渐被合理控制,病人们一个个痊愈出院,寂静的街道恢复了以往的热闹与生机,显得感人又温馨。影片中,外卖小哥金仔冒着感染的风险,给很多家庭送去物资,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却因在路边扶了摔倒的病患老人而被感染;小羊医生也因骑电动车帮助新冠患者而被感染,他知道这样做的后果是什么,但还是义无反顾。这桩桩件件,无一不体现出中国人民骨子里的善良和那份更古不变的赤诚。

(注释:张吉星成功拔管时)

这部电影没有刻意地去塑造英雄,描绘的只是现实中一个又一个挺身而出的身影。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再大的困难也能迎刃而解。医护人员“舍小家顾大家”的做法,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他们的伟大。在这场与死神赛跑的战役中,中国胜利了!“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为国为民,是为大孝。”这是医护人员的决心与果敢。观以此片,向每一位在抗疫斗争中奉献的“平凡英雄”致敬!

 

武汉晴川学院商学院

团总支组织部

20231月9日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