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骑士,持照上路 ——假期驾考经验分享

作者: 时间:2023-01-07 点击数:

正规骑士,持照上路

——假期驾考经验分享

 

(通讯员:刘涛)凛冬将至,寒假期间,许多同学在享受假期的同时也考虑利用放假时间拿下驾照。“成绩合格,请回考试中心打印成绩单,下车时请注意左后方来车。”这是多少驾考人员梦寐以求的声音。这一机械音代表着最难的科目三结束,同学们即将拿到日思夜想的机动车驾驶证了。

一般来说,同学们所学的车型以C1(小型汽车)和C2(小型自动挡汽车)为主。考试内容包括科目一理论考试、科目二驾驶技能考试、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和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也就是以前的科目四)。其中科目一与科目四都是理论考试,这里推荐两个较为实用的app——“驾校一点通”和“驾考宝典”。同学们可将前者作为基础,后者作为练习来提高理论水平。其次可以适当做一些笔记来分辨类似的题目,比如将超速扣分类型的题目作为一个类别,分为汽车超速、货车超速等,这样可以帮助记忆。只要认真多刷题,相信同学们都能一遍过!

(注释:按车型以及道路类型区分扣分数)

科目二需要实际操作,考试内容包括曲线行驶、直角转弯、侧方位停车、倒车入库以及最难的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唯一的解决办法便是练。其中的难点在于牢记几个点位,只要把几个关键的点位记住,再到考试场所多练习几遍,使自己产生肌肉记忆,考试的通过率便会大大提高。另外,同学们需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不能盲目听从别人的指挥,要积极发挥个人的主动性,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变通。其次,心态要调整好,生理容易被心理所影响,比如在上坡起步时,不少同学就是因为太过于紧张而双腿颤抖,一时未压紧离合和刹车,导致熄火后溜;又或者是考试前,许多人以为自己已经能熟练操纵车辆了,但因为在考场上突然开始紧张,某个点位没记住,就产生了失误。待机而举是良谋,成竹在胸方可求。只有做到肚中有墨、心中有数,才可不慌。

(注释:科目二小技巧及心得)

科目三的道路驾驶技能考试是最终关(因为科目四对考试次数不设限,所以同学们可以慢慢练习)。考试项目有夜间灯光模拟、变道、超车、转弯等一系列道路上的基础技能,需要一定的随机应变能力。同时,考试内容会由智能语音播报,驾考人员需要根据语音播报并结合自己当前所处路况做出正确的操作,因此科目三也是为了考验驾驶人员各类道路行驶技能在不同路况下的实际使用。此外,某音上一般都有当地科目三的考试实操视频,小商建议同学们多观看几遍,再结合自己练车的亲身体会,相信同学们会有新的收获,科目三的考试也一定难不倒你们。同样,生活也是如此,任何事情只有自己亲身体验过,才能熟练起来、热爱起来。

(注释:正规骑士,持证上路)

考驾照只是一件小事,但同学们也从中学到了人生的道理:任何事情都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学习驾驶机动车亦是如此,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慢慢完成。生活更应该慢慢品味,细心做好每件事。不必太过在意一些事情,或因缺乏信心而认为自己无法做到,要知道“有信心不一定赢,但没信心一定会输”。最后,小商在这里祝愿同学们都能顺利拿到自己的驾照,新的一年万事如意,心想事成!

 

武汉晴川学院商学院

团总支秘书处

2023年1月7日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