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红色访谈,探寻宣化本色——商学院“青春筑梦,红色之旅”暑期社会实践纪实(六)

作者: 时间:2022-08-23 点击数:

记录红色访谈,探寻宣化本色

——商学院“青春筑梦,红色之旅”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通讯员:钟小泉)“红色是宣化店的本色,绿色是宣化店的底色”,2022年8月23日,商学院“青春筑梦,红色之旅”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访了鄂豫两省交界处的宣化店镇,旨在通过对乡镇村民、当地农户以及商铺经营者进行访谈,了解当地红色文化的发展状况,调研红色文化产业优化与推广新模式,弘扬红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为今后的发展做好铺垫。

板栗、油茶、猕猴桃、香菇这些宣化店镇特产,以及“牵肠挂肚汤”、“农家烧麦”、“珍珠花煲”、“宣化炒饭”这些特色小吃,如今伴随着红色旅游项目的发展,开始走出宣化店,走向全国。现在,这些特色产业不仅拓宽了群众致富的渠道,也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在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尝尝红军吃过的菜,走走红军走过的路。湖北省孝感市宣化店镇,这已经成为了当地一大特色旅游方式。解放战争的第一枪在这里打响,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架飞机“列宁号”在这里起飞。这里还诞生了16位开国将军,留下了周恩来、董必武、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斗史诗和光辉足迹。

根据网上调研资料,宣化店镇河西村党支部书记吴成意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曾表示:“2015年之前,我主要精力都是在搞自己的产业,中药材种植、开挖掘机、冷库租赁,一年能赚二三十万块钱。2015年行政村改革后,镇党委让我担任村支部书记,我一方面利用自己的中药材合作社吸纳贫困户20多人从事中药种植;另一方面号召党员带头,积极发展草莓、猕猴桃、板栗等水果种植业,发展草莓采摘旅游项目,让大家把能赚钱的本事都使出来。”




 




 注释:采访过程

采访对象:村民高勋银

河西村脱贫代表高勋银在村党支部的帮助下,在家创办了农家乐,做纯正的土家菜。凭着妻子高超的厨艺和政府的支持,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来他家吃饭。高勋银说:“这几年红色旅游搞得好,客人来得多,我这里每天都有三四桌生意,一年纯收入能达20多万元。”俗话说得好“一盏明灯照亮一片,一个能人带富一方”,“一人有门路,带动七八户”。不仅高勋银一户,周围村民看到老高一家生意越来越红火,也都纷纷向他取经,开办农家乐。据悉,目前整个河西村已经有5家农家乐。




 注释:采访过程

采访对象:餐厅老板陈锋

依托红色文化开办的红色茶餐厅和红色旅行社,为当地红色旅游做好后勤支持”,红色茶餐厅老板陈锋表示,看到镇上旅游业搞得好,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就把餐馆从县城搬了过来,投了100多万,解决了12人就业。近年来,宣化店镇中原突围景区每年接待游客约50万人次,旅游拉动收入超过百万元。村里有了自己的产业,村集体收入每年超过6万元,村民人平均收入达到1.6万元。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红色旅游作为一种特殊的旅游形态,在革命老区经济发展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宣化店镇以建设红色旅游小镇为目标,大力发展支持产业,从吃、住、行等方面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帮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红色旅游是一种新兴的旅游产业,也是一种新型的扶贫产业。





注释:采访过程

采访对象:助农产品店老板詹雷

吸引年轻力量,助力红色品牌外销。在宣化店创建红色旅游小镇的征途上,不乏年轻人的身影。他们靠自己的双手发家致富,他们平凡而又可贵的创业经历,不容小觑。宣化店镇助农产品店老板詹雷也选择了返乡创业。他介绍以前在信阳、武汉等地做生意轻车熟路,一年赚四五十万很轻松。现在开这个店,投入近200万,目前收益刚起步。但我坚信选择是对的,我们年轻人就应该回乡创业,担起这份责任,帮助乡亲们建立农产品营销服务平台,引导农产品快捷进入市场”

截至目前,中原突围景区已获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AAAA级景区、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等多项荣誉,成为这里最具代表性的红色名片。随着旅游产业的迅速发展,当地居民转变为旅游服务人员,接受培训教育,或者自主创业,这些都成为他们致富增收的渠道。




 (注释:社会实践团队合影留念)

红色景区是中国人的精神高地,红色旅游是一种心灵之旅、思想之旅、精神之旅。爱国情怀激励着人们开启红色之旅。此次探寻红色旅游地,团队成员在向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做出贡献的前辈们致敬的同时,了解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蕴含着巨大的旅游经济价值。国有难时他辈赴,今朝崛起吾辈筑。党发展历程中熔炼的宝贵精神财富应该薪火相传。当代大学生要以红色精神为引导,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自觉担负起时代的责任,为实现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

 

武汉晴川学院商学院

商学院“青春筑梦,红色之旅”暑期社会实践队

2022年8月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