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光辉照万代——商学院“青春筑梦,红色之旅”暑期社会实践纪实(七)

作者: 时间:2022-08-24 点击数:

党的光辉照万代

——商学院“青春筑梦,红色之旅”暑期社会实践纪实(七)

 

(通讯员:乐梓恒)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以来,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经历艰难险阻、生死考验,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书写了最恢弘的史诗。如今,新一代青年党员要做的就是学习好、总结好党的百年历史,传承好、发扬好党的优良传统,筑牢信仰之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20228月24日,商学院“青春筑梦,红色之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暂时告一段落,尽管一路上连续接近四十度的高温,但是积极参与的党员同志们始终保持兴致高涨大家都来自全国各地五湖四海,各有各的家乡习俗、风土人情,唯一保持统一一致的便是一心向党渴望为人民服务的坚定决心。此次实践活动让团队成员们收获颇丰,在返程的途中纷纷谈起了内心最深刻的感受。

陈杰:

“今天,我们要进一步弘扬革命精神,到革命老区走一走、看一看,接受革命传统再教育,始终坚持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不忘革命的本色,更应以实际行动坚持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继承先辈的遗志,发扬革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人民梦、幸福梦书写新的篇章。我们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革命先辈用汗水和鲜血换来的,他们所付出的艰辛是我们所不能体会的,我们应该学习革命先烈流血、流汗、不流泪的精神,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虽然现在已经是21世纪,但我们仍要弘扬革命先烈的英雄精神,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我认为作为大学生的我们现阶段应该做的首先应当是重视自己的学业,争取综合发展,努力实现自我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注释:陈杰正认真听讲解)

 

姚力辉:

感悟一:坚定理想信念

在异常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里,革命先辈们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抛头颅洒热血,坚定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无论受到何种不公待遇和挫折,仍然坚持为人民的解放事业奋斗终生。有人说:人不是活在物质世界里,而是活在精神世界里,活在理想与信念之中。对于人的生命而言,要存活,只要一碗饭,一杯水就可以了;但是要想活得精彩,就要有精神,就要有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

感悟二:团结协作

我党的胜利,绝不是靠个人实现的,是千千万万人为统一目标,团结协作,完美配合的成果。作为新时代党员的我们,不能受到外来个人英雄主义,利己主义的影响。我们是党的螺丝钉,为党的大目标贡献自己的小力量。在团队中团结协作,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感悟三:坚持就是胜利

中原突围的胜利绝不是一蹴而就的, 不是一时而成功的,是经过了无数的准备,讨论了无数情况下做好了万全的准备,并一以贯之的不断坚持,最后取得的胜利。成功的关键还是在于坚持,坚持初心,坚持带领人民脱离苦海的决心。

(注释:姚力辉拍摄的展览展示)

李凉:

“很开心能够参与本次社会实践,与支部的同志们一起前往孝感大悟县参观学习当地的红色革命精神。孝感市大悟县作为中原军区重要根据地,拥有大量红色景点供我们学习。整体学习以中原突围为中心,中原军区为主体。中原突围纪念馆就成了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学习。李先念同志有勇有谋,在本次突围中带领将士艰难突破国民党军队包围,为革命胜利打下一针强心剂!尽管物资匮乏,部队将士们停止向群众征粮、借粮,纪念馆中讲到部队将领到达一家农户借宿,发现农户吃的粥稀到不能再稀,他当即决定把自己的粮食倒入锅中,并将这一锅浓粥分享给了农户。

除了吃苦耐劳,智慧也是必不可少,李先念同志的空城计正是代表。一边是对于部队的精密调动,既保证了小镇的“繁华”又提供了足够的增援部队。另一边是接待人员不仅让美将代表没能发现李先念同志早已带队离去,还不露出任何破绽,真是胆识过人。如今社会,我们要打破发达国家技术限制也需要如此能力,不断培养自己的胆量和才能。既要扎实掌握课本知识,还要能够灵活运用到生活中。老同志们的革命精神如同一盏明灯,不断照亮前方。我们这次学习就像给灯加了油,不断增强着我内心的力量,我也绝不会辜负前辈的付出,勇敢向前!”




 (注释:李凉印象深刻的“空城计”)

钟小泉:

走进展览馆,我以后辈的身份参观,踏在这片红色沃土上,感受红色历史,传承精神血脉。在整个参观过程中,我感受到了纯正的革命精神,那些陈列的武器和生活用品,让我了解到革命先辈们的艰苦卓绝的革命史诗,感受到了当年革命先驱浴血奋战、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同时也深刻地体会到了革命先辈们在开展革命工作时的艰辛,也被他们的无畏精神和不屈不挠的革命信念所感动。革命先辈为了中华民族的未来,抛头颅酒热血,为革命事业流尽了最后一滴血,他们是我们人生中前进的榜样,也是我们在人生前进征途上,最闪耀的指路明灯。这次活动无疑是我们人生中一段历练,一段不可磨灭的回忆。

此次实践不仅是为了缅怀过去的峥嵘岁月,更是为了让我们年轻一代学习老一辈的革命精神,坚定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以此为动力,在时代的大潮中继续不畏艰险,勇往直前。

(注释:钟小泉拍摄的文物展览)

胡雨新:

“战争虽离我们这一代人已经十分遥远了,但是留下的故事却一点也不遥远,就好似我们习惯了待在自己舒适圈里却快渐渐忘记天有多宽、地有多广,其实踏出这个圈子,便会发现——就在身边!

青春!奋斗!

通过这次暑期社会实践,五天的学习之旅,让我领悟了革命先烈、英雄人物的榜样力量,是优良传统的人格化身,是红色基因的鲜活体现。从他们身上,我能够感受到一种强烈的气场、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不懂历史的民族没有根,淡忘英雄的民族没有魂。激活红色基因,当以英雄人物为榜样,自觉向他们看齐。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我们依然发扬‘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发扬‘大智不群,大善无帮,何惧孤步,何惧毁谤’的独立精神!”

(注释:胡雨新拍摄的旧址建筑)

乐梓恒:

相比团队的其他成员,我认为我有着与众不同的心得体会。我的曾祖父是新五师的战士,当年就是在中原突围的过程中牺牲了。我很小的时候就听爷爷诉说过那段历史,当时还小还不懂事,根本不明白在那样的环境下依旧坚定着信仰生存下去究竟意味着什么。曾祖父当时正值青壮年,独自一人离开家族,变卖了部分家产,毅然决然地选择跟着共产党搞革命。虽然我没有见过他老人家本人,但当我站在纪念馆内的时候,望着展览中古老的文物,注视着那一尊尊英雄人物的雕像时,我的眼角湿润了。这里是曾祖父生活过的地方,是他为了心中的信念而奋斗终生直至付出生命的地方。我妄想着在馆内的各种军队职务名单、烈士名单中找到他老人家的名字,但是结果并没有。这很正常,在那个年代,有多少为了祖国而牺牲的人是默默无闻的,根本不知姓名的存在,上到军官下到百姓,就这样消逝在历史的长河中。但这并不是我们遗忘他们的理由,纪念馆、烈士陵园的存在,正是让今天的我们要永远铭记那段艰苦挫折的历史,要深知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相信,曾祖父和他的战友们一定能够欣慰地看到,看到自己用生命换来子孙后代的笑容,换来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正确道路。所以我们当代青年绝不能辜负老祖宗所付出的一切,尤其是我们这些青年党员更要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在学史知史中汲取奋进前行的伟力,汲取不畏艰难、砥砺向前的奋斗之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注释:乐梓恒参观旧时坦克展览)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正需要当代青年党员脚踏实地、埋头苦干、锐意进取,时刻保持中国共产党员的使命感,始终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斗争精神,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伟大党的指引着前进的方向,党的光辉必将照亮千秋万代人奔向共产主义的道路。

 

武汉晴川学院商学院

商学院“青春筑梦,红色之旅”暑期社会实践队

2022年8月24日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