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叹先辈之志,惜今日岁月之和平——商学院“青春筑梦,红色之旅”暑期社会实践纪实(五)

作者: 时间:2022-08-22 点击数:

缅怀先烈,叹先辈之志,惜今日岁月之和平

——商学院“青春筑梦,红色之旅”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通讯员:陈杰豫鄂边区,虎踞中原,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无数烈士们在此为新中国的诞生献出了宝贵生命。为充分学习英雄儿女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的以爱国主义为内核的民族精神,2022年8月22日,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毛前平老师组织商学院“青春筑梦,红色之旅”团队全体成员前往坐落于大悟县境内的鄂豫边区革命烈士陵园和宣化店革命烈士纪念陵园进行参观学习活动。通过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赓续红色血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革命精神,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注释:大悟县鄂豫边区革命烈士陵园

鄂豫边区革命烈士陵园位于大悟县城关镇东缳河东岸江岗山西麓。主体建筑由近万平方米的英烈广场、烈士纪念馆、烈士祠、鄂豫边区革命烈士纪念碑、中原突围烈士纪念碑、红军烈士墓以及国防教育馆等组成。园藏文物近1000件,由原国家主席李先念题写园名,是中国十大陵园之一,全国第一批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注释:实践团队迈着整齐的步伐前往烈士纪念馆图)

在烈士纪念馆外观瞻后,实践团队成员们拾级而上,爬过243级台阶,来到“鄂豫边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前,读着背面的碑文,仿佛时间指针推回至1946年,二战结束后,中国面临两种前途和命运的抉择,全国性的内战触即发。国民党三十万大军压境,中原将土从战争边缘一步步踏入矛盾的漩流。在种种生死考验面前,李先念率中原军区五万官兵在战斗中斗智斗勇,粉碎了国民党军一次又一次妄图消灭我军的阴谋,最终被迫英勇突围,揭开了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序幕,开创了鄂豫皖川陕革命根据地。牵制敌军对陕北、东北和华北解放区的进攻,完成了人民解放力量的重大战略转折,千古英雄血泪抒写就“中原突围”的悲壮史诗听讲解员说,中原突围和定陶战役、苏中七战七捷是解放战争初期的三大战役。从战略上讲,它牵制了国民党军队30多万人,为全国反攻做了准备;从战术上讲,突围时虽然消灭了一万多敌人,可有8千多英勇的战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讲解员缓缓道来的轻声细语,却令在场实践团成员们对革命烈士的敬意油然而生。

注释:鄂豫边区革命烈士纪念碑(上)中原突围烈士纪念碑(下))

在参观完大悟县城关镇鄂豫边区烈士纪念馆之后,社会实践团队又踏上征途,奔赴到了大悟县内宣化店镇,宣化店镇是全国重点镇之一,这里曾是解放战争时期周恩来与美蒋代表谈判旧址、中原解放军突围旧址、中原军区司令部旧址。这是一个革命老区,当地的红色精神以及红色文化在经历过历史长河的沉淀与洗礼之后,已经深入到当地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去了。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革命者们依靠大无畏的精神选择奋战前线,为崇高的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顽强抵抗侵略者,最终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无疑是值得新一代青年学习的。最后一站,实践队来到了宣化店革命烈士陵园。

宣化店革命纪念碑坐落在大悟县宣化店镇南银山顶,碑高20.7米,正面有王震提写碑名:“宣化店革命烈士纪念碑”;背面有徐向前题词:“继承和发扬先烈们的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而奋斗。”

(注释:宣化店革命烈士纪念碑)

为了缅怀在宣化店牺牲的革命烈士,1979年动工兴建宣化店革命烈士纪念碑。1981年四月竣工。1926年,共产党员郑新民建立中共宣化店东峰庵支部,领导农民运动,组织“黄学”武装,并于1929年举行起义,建立革命根据地。至1934年11月,红二十五军北上抗日,何耀榜等继续领导游击队以东大山、西大山为根据地,坚持游击战争。抗日战争时期,宣化店周围是新四军第五师及罗(山)礼(山)经(扶)光(山)等地方武装开展抗日游击战争的根据地。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原部队集结在宣化店一带,遭国民政府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1946年6月中原部队被迫多这里突围,揭开全国解放战争的序幕。在长达20多年的战争环境里,宣化店地区为革命牺牲的烈士达1947人。

 (注释:鄂豫边区革命烈士陵园合影(左)宣化店革命烈士陵园合影(右))

烈士陵园的参观结束,由毛前平老师带领的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社会实践团队本次的社会实践活动也暂时告一段落了。怀着敬畏的心情,大家参观了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之后,陈杰同学谈到,烈士们的陵墓不仅只是一尊冰冷的墓碑,更是历史的证明,也见证了历史的变迁,它应该是我们民族的骄傲,我为伟大的祖国和人民拥有这样的英雄而自豪。我们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革命先辈用汗水和鲜血换来的,他们所付出的艰辛是我们所不能体会的,我们应该学习革命先烈流血、流汗、不流泪的精神,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虽然现在已经是21世纪,但我们仍要弘扬革命先烈的英雄精神,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新中国的成立,无数劳动者用智慧和汗水换来了国家富强,党的故事承载着红色历史,铭刻着红色记忆,流淌着红色血液,凝结着红色传统。此次“青春筑梦,红色之旅”,让实践团成员们在行走中感悟了中国革命的波澜壮阔,在学习中见证了党的峥嵘岁月,重温了那些年那一段的红色记忆。通过此次红色记忆的时光旅行,身为商学院学生第二支部一员们的实践队成员们,纷纷表示要传承先烈遗志,自觉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忘初心、感恩奋进,以优异成绩向党敬礼!

 

汉晴川学院商学院

商学院“青春筑梦,红色之旅”暑期社会实践队

2022年8月22日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