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血脉,勇担青年使命——商学院“青春筑梦,红色之旅”暑期社会实践纪实(四)

作者: 时间:2022-08-21 点击数:

赓续红色血脉,勇担青年使命

——商学院“青春筑梦,红色之旅”暑期社会实践纪实(四)

 (通讯员:乐梓恒)“红色大悟山,抗战小延安”。大悟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和十大将军县之一,属于大别山鄂豫皖革命根据地,这里留下了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足迹和动人故事,这里镌刻着革命英雄的丰功伟绩与不朽精神。为深入了解大悟红色革命历史,2022年8月21日,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毛前平老师带领“青春筑梦,红色之旅”暑期社会实践队全体成员共赴大悟县新四军第五师纪念馆及司令部旧址参观学习。团队成员通过重走红色故地、缅怀革命先烈,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达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目的

 

(注释:白果树湾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旧址)

大悟县新四军第五师纪念馆位于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芳畈镇白果树湾。1941年4月5日,豫鄂挺进纵队改编为新四军第五师,通电李先念师长政治委员,刘少卿参谋长,任质斌政治部主任。1943年至1945年,新五师移驻白果树湾,并以此为中心,与日伪军和国名党顽军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与此同时,新五师不仅卓有成效地抗击了日本侵略军,对逼蒋抗日、巩固和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配合华北八路军和华东新四军兄弟部队抗击日伪军和国名党顽军起到积极的支持策应作用,为国家民族的独立解放立下了不朽功勋。抗日战争胜利后,新四军五师作为中原的主力部队。1946年6月26日,新四军五师成功地实施了震惊中外的“中原突围”,打响了解放战争的第一枪,揭开了解放战争的序幕。1977年,正式成立四军第五师旧址保护机构,即为大悟县新四军第五师纪念馆。

社会实践团队遵守馆内防疫规定,按要求佩戴好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及行程码,并进行了相关访问登记。进入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新四军第五师的四位主要领导人雕像,从左至右分别是陈少敏、郑位三、李先念、任质斌,而在一旁左侧则静静地矗立着一面党旗。面对鲜红的党旗,团队中最早转为预备党员的陈杰同志作为领誓人,带领全体成员一起高举右手,再次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恢宏的誓词,一字一句,回荡在空旷的大厅内,神圣而豪迈。大家仿佛回到了那战火纷却又不乏信仰的年代,深刻感受到四位革命英雄赤诚报国、不怕牺牲,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忠诚

 (注释:社会实践团队全体成员重温入党誓词)

纪念馆展览大厅分为三个展厅,用生动形象、真实具体的方式再现了新四军第五师的奋斗史实。第一展厅展览的第一部分记载了“七七事变”后的国共两党再度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以及鄂豫皖地区在“三个战略支点”基础上开展战线活动的情况。第二部分讲述了1939年李先念领导的抗日独立游击大队由大队到支队再到纵队的发展历程。第二展厅主要叙述了新四军第五师建军和指挥中心东移至大悟山下的白果树湾,以及鄂豫边区党委、鄂豫边区行政公署在大悟上下的情况。第三展厅主要讲述了太平洋战争后中国人民抗战进入到战略反攻阶段,鄂豫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也进入到大发展大辉煌时期。

在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毛前平老师的带领下,社会实践团队先后参观了新四军第五师纪念馆和司令部旧址。尽管馆内陈列的物品历经岁月的洗礼,旧址建筑的墙壁饱经日月的风霜,但从它们身上,团队成员们仍能一窥那个年代老一辈革命者的峥嵘岁月。正是他们智慧的碰撞与交融,在这片土地上点燃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星星之火,也正是这些革命者的无私奉献,才有了后来的新中国和新时代。

(注释:团队成员参观新四军第五师纪念馆)

参观结束后,团队成员乐梓恒表示深受感触,不禁潸然泪下。“我的曾祖父就是新五师的战士,他就是在中原突围中牺牲的。”他坦言道,“我很小的时候就听爷爷诉说过那段历史,今天在纪念馆里看着那些英雄雕像,更是感受到了来自灵魂深处的共鸣,可能也是因为我的身体里流淌着革命烈士的鲜血吧。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我感觉十分有意义,尤其是像我们这样的新时代青年党员更应该铭记那段革命历史,不忘老祖宗为我们付出的一切。”

 (注释:纪念馆前团队合影)

鉴往知来、继往开来,感恩先辈先烈的奋斗牺牲,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这次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更加坚定了“青春筑梦,红色之旅”暑期社会实践队每一位成员对党的理想信念,同时也进一步夯实了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相信在后续的实践过程中,党员代表们能收获更多的成长与锻炼,为支部建设发光发热。

武汉晴川学院商学院

商学院“青春筑梦,红色之旅”暑期社会实践队

2022年8月21日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