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心语,铸魂育人 ——商学院2023年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

作者: 时间:2023-03-09 点击数:

师说心语,铸魂育人

——商学院2023年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

 

(通讯员:邓荣辉)为提升辅导员的责任意识、职业荣誉感、获得感和自我效能感,增强辅导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育人实效,202339日下午,商学院于综二210会议室组织开展了“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暨育人故事分享会商学院初赛”。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商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天见同志、商学院团总支书记赵宇明同志以及商学院全体辅导员。此次活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立德树人导向,夯实一线学生工作,不断提升商学院辅导员理论素养、职业能力和育人实效,推动商学院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注释: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现场)

分享会上,商学院9位辅导员结合自身日常工作中真实发生的典型事例和工作经历,向同仁重现了自己与学生的日常互动与相互促进。老师们娓娓道出的育人故事细腻温暖、质朴动人。

(注释;图为谢涛老师演讲)

“辅导员的工作很平凡,只是日复一日的陪伴着学生,走过平淡平常的岁月,然后目送他们远去、发光。”谢涛老师讲述了自己为贫困生送物资、送温暖的故事,他把勉励和关怀送到学生心里,让学生在困境中奋起努力、扬帆起航。

(注释:图为胡汇庭老师分享自己感受)

“总有爱你的人,是你黑暗中的星光,愿你做自己的太阳。”一声声胡汇庭老师的手机铃声,是学生重新拾起生活希望的“稻草”。在一次次的沟通与鼓励中,让沉默寡言的男生变得乐观积极,心向未来并坚定地走向远方。

(注释:图为吴胜锋老师分享自己与学生的故事)

吴胜锋老师“与学生的初遇、相识与相知”为线,分享了自己帮助学生改掉懒惰旧习、重拾信心的故事。吴胜锋老师表示,辅导员这样看似平凡的职业,却有着“用平凡的工作引领不平凡的改变”的神奇力量。

(注释:图为王涛老师和同仁们交流教育经验)

王涛老师带领各位辅导员们回忆了一名“问题”学生的蜕变史,并感言教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作为辅导员要少一些苛责,多一些鼓励、少一些急躁,多一些耐心,用心、用情守护学生成长。

(注释:图为邓荣辉老师讲述曾经所感)

邓荣辉老师表示,教育学生也应该像教育学生时期的自己一样,“以己为镜”,同时讲述了改变一个普通女孩堕落的思想,让她树立了专升本的目标,最终考入理想高校的故事。

(注释:图为毛前平老师分享疫情时与学生的故事)

毛前平老师在疫情发生之时冲锋在前、勇于担当,深夜护送密接学生前往隔离点,及时开导、宽慰学生,以帮助其纾解负面情绪,她诠释了什么叫以“生”为本、充满温度。

(注释:图为郭凯老师上台分享心得的场景)

郭凯老师“与时间赛跑只为换得平安的你”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在面对突发事件时临危不乱、沉着冷静,并守护着学生慢慢康复的故事。

(注释:图为赵宇明老师分享帮助有心理问题学生的故事)

赵宇明老师分享了自己帮助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逐步放下对他人的防备,乐观看待身边的事情,热爱生活的故事。

(注释:图为谌文韬老师讲述自己与学生的故事)

谌文韬老师“亦师亦友,润物无声”为题,讲述了与内向学生相识、相知、相陪,最后让学生融入集体、踏上美好前程的故事。他强调要用耐心与爱心帮助学生找到存在感、价值感,用关怀与温暖培养学生乐观、坚毅的人生态度,做学生成长路上的点灯人、知心人、引路人。

无数个故事构成了辅导员工作的全部,每一个故事背后,都是辅导员们日日夜夜对学生成长成才的坚守;每一个故事背后,都彰显着辅导员们的大爱担当。

(注释:图为王天见老师进行总结)

分享结束后,商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天见同志感叹“一件件小故事,充分展现了辅导员爱岗敬业、师生互信互爱的良好育人氛围,更是将“学生之事无小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完美体现接下来我们仍要坚持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用心用情来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出广度做出深度做出温度

此次育人故事分享会充分展现了商学院老师们对学生认真负责的态度,表明了他们立德树人的使命和担当,也为今后的教育工作提供了可借鉴的育人方法和教育思路,让商学院学子感受到教育的多样,体会到学院的温暖

 

武汉晴川学院商学院

2023年3月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