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传统文化,凝聚文化自信 ——金融科技2102团支部3月主题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3-15 点击数:

传承传统文化,凝聚文化自信

——金融科技2102团支部3月主题活动

 

(通讯员:郭亚静)一陂春水绕花身,花影妖娆各占春。”在王介甫笔下绚烂的春景中,花朝节如期举办。花朝节是中国百花的生日,是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但随着西方文化的进入、时代的变迁,有诸多的传统文化和节日都慢慢淡出人们的视线里面。为此,金融科技2102团支部由班长刘超组织,于2023年3月5日教一204,开展主题为“传承传统文化,凝聚文化自信”的活动,旨在锻炼同学们坚定文化自信,完善自身、提升自身道德修养。

(注:主持人讲述花朝节的历史)

活动伊始,由主持人刘超讲述花朝节的由来,从花朝节的典故传统、历史沿革、传统风俗等方面带领同学们领略了花朝节的深厚底蕴。随后,主持人介绍现如今的花朝节,将花朝节的文化内涵与现代汉服元素结合,向同学们展示了现代花朝节的新颖与繁盛。最后,主持人组织同学们用纸条写下自己喜欢的花朵,通过纸条上的花朵,依次向同学们展开讲解花朵的花语和寓意。

(注:学习花朵的花语及寄语)

此次活动通过花朝节为基调,向同学们普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花朝节古今结合的开展方式鼓励同学们在新时代,要坚持古为今用,厚植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铸魂。

(注:活动顺利结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它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亦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历史镜鉴。不仅是花朝节,对于许多中华传统文化节日,都需要同学们持续关注,大力宣传,既不抵制外来文化,也不淡化传统文化。青春不止有一种姿态,传承与创新都是当代青年不可舍弃的责任。只有通过与时代需求相结合,实现中华文化的更好发展,才是新生代青年传承人的理想所在。借助新媒体与新形势,加以新一代青年的锐气与勇气,传统文化走进现代生活曙光已现,中华优秀文化亦可青春常在。

武汉晴川学院商学院

金融科技2102团支部

2023年3月14日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