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红色革命史,树青年报国志——商学院“青春筑梦,红色之旅”暑期社会实践纪实(二)

作者: 时间:2022-08-19 点击数:

观红色革命史,树青年报国志

——商学院“青春筑梦,红色之旅”暑期社会实践纪实(二)





 

(通讯员:姚力辉)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为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学党史的要求,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精忠报国的雄心壮志。2022年8月19日由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毛前平书记带领的社会实践团队进入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宣化店镇中原突围纪念馆开展了意义非凡的社会实践活动。

(注释:实践团队成员在中原突击纪念馆前的合照)

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宣化店镇中原突围纪念馆共分为3个场馆共6个部分,呈现了从日本投降开始到中原军成功突围的这段历史。在进入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宣化店镇中原突围纪念馆之前,社会实践团队在商学院学生第二支部书记毛前平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调研,提前了解共产党在面对强大敌人时的决心。

到达中原突围纪念馆,社会实践团的全体成员遵守防疫要求,佩戴好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和防疫码,并进行访问登记,有序进入纪念馆进行参观。

 

 (注释:社会实践团队进入中原突击纪念馆

 本次参观学习,社会实践团队在商学院学生第二支部书记毛前平老师的带领下详细了解1946年,面对国民党军队的步步紧逼,中原军区部队在这里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战略坚持,牢牢牵制了30余万国民党军队。国民党反动派公然挑起全面内战后,中原军区部队遵照党中央、毛主席的指示,在这里发起了震惊中外的中原突围战役,拉开了解放战争的序幕党的艰苦奋斗史。

中原突围纪念馆中陈列着无数经历过战争洗礼的文物,每一件都意义非凡,看到这些文物时就能够想起当年战争的惨状,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下人们生活贫生存艰难也能够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在中原突围中在政治、军事、战略、战术上的全面胜利,但这一胜利来之不易,浸透了无数革命先辈的鲜血产生了大批值得人们学习的人和事。





(注释:中原突击纪念馆中展示的文物)

中国共产党中原突围拉开了全国解放战争的序幕,揭开了中国革命历史的崭新篇章,铸造了中原突围精神的不朽丰碑加快了历史进程,让中国共产党能够更快地打倒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加快了建立起由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的步伐。

随后在讲解员的讲解大家仿佛回到中原突围历史中,真切感受到了当时紧张的情绪,感受到当时艰苦抗战的艰苦环境。经过对6个部分的认真学习,社会实践团队都能详细的介绍出这段历史的经过,就像亲身经历般。从战略坚持吸引国民党的进攻,为全面进攻争取宝贵时间,到中原突围,敌后烽火,外线转战,歼敌万余人,实现关键战略转移,打响胜利的第一枪。开通敌后战场与正面战场相呼应,奠定了“蒋军必败,我军必胜”的大局,再到战略进攻的反扑,解放湖北。

(注释:社会实践团队成员认真听讲解员讲解历史详情)

 

注释:社会实践团队大合照)

百年奋斗史就是世界上最好的“成功学”。百年奋斗就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籍。中国共产党的成功是世界史上的华章,是无法否定,不能被忘却的人类历史上的绚烂之花。一辈又一辈党员的故事,会不断感染着全中国的孩子们报效祖国,展翅追梦。新时代青年们更要继承先辈精神,传承奋斗传统,继往开来为人民谋幸福。

武汉晴川学院商学院

商学院“青春筑梦,红色之旅”暑期社会实践队

2022年8月1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