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通关心理学小技巧:紧张倒U曲线

作者: 时间:2020-09-29 点击数:

职场人大多有过类似的求职经历:筛选企业、确定岗位、投出简历、参加面试、进入目标企业。然而不少人却在入职前的“最后一公里”——面试环节戛然而止。

如何顺利面试通关,得到心仪的Offer呢?笔者从心理学视角为大家提供破解锦囊,让你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地踢开入职的临门一脚。

锦囊:了解紧张倒U曲线 对面试情绪失常说NO!

面试是求职者与面试官第一次面对面的交流。很多人都非常重视,在面试前会做些准备,可是在面试现场,明明准备好的问题,回答时却变得语无伦次、词不达意,甚至脑子一片空白。心理学上称这种状态为“木僵”。

面对压力产生紧张,是一种人类自然和正常的生理反应现象。马克吐温曾说过:“世界上只有两种演讲者,一种是紧张的,另一种是假装不紧张的骗子”。求职者在面试中就像演讲者,要在短暂有限的时间内,向一名或多名面试官展示自己的知识、技能、经验和性格等多重要素,“说服”面试官,让他们相信自己才是最理想的人选。在这种时空环境下,紧张焦虑是不可避免的。

心理生理学研究指出,当感到紧张时,人体的肾上腺激素分泌会增多,神经调节功能增强,身体和思维将进入一种“警戒”和“预备”状态,为可能出现的负面事件做好回应的准备。所以面试时适度紧张,可以让我们的思维变得“非常”聚焦,随时应对面试官的“突发性”提问。

但如果我们过度紧张焦虑,过于担心自己的表现,甚至在认知上把“焦虑”看作是自己无法应对当下情境的信号,在无法逃离的情况下,人们就会出现“木僵”状态,表现出手足无措、语言断断续续。这种面试成效与面试焦虑度之间的关系称之为“焦虑倒U曲线”。如图:

了解面试紧张产生的原因和作用后,我们就可以通过下面三步对面试情绪失常说NO!

第一步,学会接纳而非排斥、逃避这种面试时产生的情绪。因为适度的紧张焦虑程度可以促进面试成功。

第二步,让紧张焦虑感为面试赋能。紧张焦虑感可以调动机体更多的能量投向压力源,可以让我们更精心的进行面试准备。收集分析目标企业和岗位,了解自身的特点,挖掘出个人与企业的契合点,将把这种压力转为动力时才能充分展现自己。

第三步,学会一些放松方法,缓解过度紧张情绪。

1 深呼吸法:面试等候时,眼微闭,全身放松,深吸慢呼。

2 自我暗示法:回忆些趣事,呈现出你所预想的愉快表情,微笑。对自己说“紧张焦虑是正常的,它可以让我更加聚焦。我已经做好充分准备了。面试的结果很重要,但它不代表一切。”

3 适当的自我暴露。如果在面试时你非常紧张,不妨坦诚地把自己紧张情绪向面试官说出来。不用担心说了之后会被嘲笑。一来面试官也是过来人,能够理解你的感受;二来当你说出来后,你的紧张情绪就会得到缓解。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