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毕业生丨来自一份人事档案的独白

作者: 时间:2022-09-02 点击数:

     又到一年毕业季,当你满怀依依不舍之情与同学互道珍重的时候,当你充满惴惴不安的心情步入社会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起“我”呢?在你的记忆中可能从来没有出现过我的身影,但我对你来说真的不可或缺,“我”就是你的那份“人事档案”。

“我”从何而来?

 

 

 

 

 

   “我”是由你的学籍档案转换而来,你毕业之后,学校会在你的学籍档案中放入毕业生报到证,然后由学校将档案转交给你的就业单位人事部门或委托的人才交流机构,这时你的学籍档案正式成为了“我”——人事档案。

    “我”记载了你的高中档案材料:入团志愿书、高中毕业生登记表、高考报名登记表、体检表、高考志愿表等;

     大学档案材料:入学登记表、毕业生成绩单、学籍卡、毕业生登记表、报道证、在校期间奖励、表彰及其他有关须入档的材料等。

     当你步入职场,我们俩仍然在一起,我会继续记录你工作经历的点点滴滴,一直很久很久……


“我”有什么用?

 

 

 

    首先,我会记录你从中学到大学再到你工作之后的点点滴滴,承载着你一生的经历,标记出你一生的轨迹;

    其次,当你考取公务员、进入国企事业单位或者参军报名,都要先对“我”进行政审,审查有关资料,待通过后才能为你办理入职手续;

    再次,你以后的工作调动、人才引进落户、出国政审、职称评定、工资调整、入党(团)以及离退休手续的办理、各项证明的出具等等,都将以档案材料的审核为重要依据。

 

 

 

请一定重视“我”哟!

 

 

 

     所以你看,虽然咱俩从来没见过面,在以后的时间里见面的机会也不多,但“我”对你来说真的很重要,好好的珍惜“我”吧!那么大家马上毕业了,档案该如何处理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