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特色 多彩一夏——“大手拉小手”支教团开展系列特色课程

作者: 时间:2022-07-22 点击数:

支教特色 多彩一夏

——“大手拉小手”支教团开展系列特色课程

(通讯员:王一琼)清晨的微风伴着花香吹门而入,阳光透过玻璃窗洒在孩子们身上。一转眼,武汉晴川学院“大手拉小手”实践团于武汉市蔡甸区渔樵村消泗初级中学开展的暑期“趣味支教”社会实践活动也迎来了最后一周的课程。在7月18日至22日这一周的支教过程中,支教团成员特别开设了手势舞、军体拳、手工课等一系列特色课程,为孩子们带来全新的知识,帮助他们树立积极的人生观,进一步改善当地教育环境。

 (注释:支教团合影)


以手诉心,以舞言情

手势舞是用手来表达节奏的舞蹈形式,同时孩子们也对此颇感兴趣,支教团的老师们便因势利导,带领孩子们学习新的手势舞《NEW BOY》。课前,支教团老师将《NEW BOY》的歌词划分成相应的手势,方便孩子们系统学习。正式上课时,老师先给孩子们做了一遍正常速度的演示,随后开始认真教授每一个手势及其细节,帮助孩子们适应每一个动作的节拍,一一纠正学生们的错误。一遍又一遍的练习,保证每一位学生都可以跟上节奏,每个孩子都能有极佳的课程参与感。练习过程中,学生们认真回想手势动作,小嘴一边哼唱,手指一边舞动,整个教室洋溢着青春和活力。经过几遍练习,学生们不仅能清楚记住大部分动作,还可以跟着音乐一起舞动。当一双双稚嫩的小手整齐划一地举起,在空中旋转、翻折和跳动,画面折射出的不仅是新时代的学生,更是被寄予厚望的新时代接班人。

 (注释:孩子们认真学习手势舞)


拳脚显力量

支教期间,老师们还为孩子们准备了军体拳课程,帮助孩子们丰富课余生活,发展兴趣爱好,培养坚毅性格,练就强健体魄。“立正,稍息,立正!预备式!”课堂上孩子们积极地跟着老师的节奏,眼含坚毅眼神,奋力挥出拳头,动作即使不那么完美也依然咬牙坚持。对于刚开始还有些放不开的同学,老师一一上前纠正动作,并亲自示范正确姿势。一次次指导掷地有声——“站直,肩膀打开,向后压,气势要打出来”、“每一次出拳,声音都要吼出来”。孩子们渐渐找到了军体拳的诀窍,动作也愈发流利,此时稚嫩却利落的呐喊声在教室中铿锵响起。

 (注释:老师耐心纠正学生动作)

 

纸随心动,为梦起航

手工课是彩色的,它不仅能够培养孩子们的观察力、创造力和形象思维能力,还能激发他们“发现美、创造美”的意识。为此,老师给每个孩子发了一张卡纸,让孩子们将自己的愿望或者梦想写在卡纸上,并写上自己的名字,将其折成纸飞机,承载着自己的愿望或梦想,飞向无垠广阔的未来。听完这个提议,孩子们都积极参与进来,纷纷写下自己的愿望,课堂气氛也逐渐活跃。紧接着,纸飞机的教学课程也随之而开启。课程伊始,老师将复杂的折纸过程分解成多个简单的折纸步骤,以便孩子们学习和理解。在折纸过程中,老师要求孩子们互帮互助、团结协作,不仅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还促进了孩子们之间的交流。临近下课,承载着孩子们梦想或愿望的纸飞机飞向了未知且广阔的天空,似太阳初生,亦似新帆远航,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注释: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放飞纸飞机)

心中有绿,脚下留青;支教助学,爱心护航。通过开展一系列趣味课程,与孩子们一起唱歌、跳舞、挥拳、折纸,给孩子们带去一片欢声笑语,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和他们一起成长,极大程度上调动了孩子们“趣味学习”的积极性,同时帮助他们改善思维模式,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社会的进步、时代的气息,唤起学习的动力和对生活的追求。一段时间的相处,孩子们已和老师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支教成员在收获孩子们可爱笑脸的同时,也不断锻炼、充实了自我,思想也得到了进一步升华。

抖落一襟风尘,挥去一身疲惫,支教团的老师们满腔滚烫的热血,和着孩子们稚嫩清扬的嗓音,在讲台上发掘知识的趣味,谱出和谐的曲调,舞出动人的舞姿,折出承载梦想的纸飞机,为孩子们画上梦想的翅膀。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