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以赛促学、反哺家乡---第十一届三创赛校级赛特别报道

作者:商学院 时间:2021-05-19 点击数:

点赞!以赛促学、反哺家乡

                 ---第十一届三创赛校级赛特别报道

武汉市在疫情封城期间,收到全国各地的援助,其中位于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三道水乡陈薯企业给武汉市防疫医护人员捐赠了两万多桶的酸辣粉。那么作为在武汉求学的贵州学子,怎么做才能回馈家乡呢?

带着这个问题,18电商本专业的刘丽乾等5位同学参加了商学院组织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校级赛,荣获校级特等奖,并获得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评委周婷老师说:“该项目接地气,而且也有了成熟的产品和实际行动,希望你们团队可以坚持下去。”

    据了解,“薯你最牛”团队由刘丽乾、林慧、刘苗苗、梅琳、苏莉媛这五位女生组成,刘丽乾担任队长。她们不仅参加比赛,还真正将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在校内通过微信群、QQ群、微信小商店等渠道进行产品实地的推广和销售。她们销售的产品正是疫情期间陈薯企业捐赠给武汉的同款红薯粉。团队队长刘丽乾家在贵州,由于疫情等原因,家乡企业普遍存在着产品滞销,收入减少、甚至工人失业的情况。作为晴川学子,一名“新武汉人”,为了回馈贵州人民在疫情期间对武汉的帮助,她便提出了“乡情副业”的想法。刘丽乾说,红薯产自她的故乡——贵州铜仁,红薯粉是贵州铜仁的地标产品,它具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群以及高蛋白多种矿物质微量元素,而且红薯粉降压和抗衰老的功效,营养价值很高。她们与陈薯企业合作,依托社交电商平台,将“互联网+乡村振兴+乡情副业”的观念融合进项目中,通过网络营销方式,减少传统销售过程的中间环节,把天然、健康且有质量保证的酸辣粉产品直接从工厂销售到顾客的手中。



在4月22日的时候她们还尝试在校内进行了微信直播,观看人数达200多人次。学生和老师在购买后,团队成员会及时的做好售后和产品反馈工作;对于回购的同学,会赠送一些相应的小礼品或者给予一定的优惠。“我们的贵州电商乡村振兴项目主要经营的是以‘红薯’为主要原料的酸辣粉、菌汤粉、酸汤粉、麻辣粉、粉条等系列产品。”团队成员刘苗苗说,“随着项目的逐渐成长,我们也萌生了许多新的点子,例如通过产品耦合的方式---千语盲饼来作为宣传点。还有我们项目的所有收入,后续会将利润的百分之十捐给当地负责乡村振兴的有关部门。”  

     对于她们的创业项目,武汉晴川学院商学院的李谦老师表示,“我们的学生是知恩图报的,懂得利用自己的专业所学知识,帮助贵州人民推广以及销售产品,提高当地人民的经济收入,实现家乡振兴。将专业知识应用于实践,这一点很不错。另外,创业项目很有创意,利用了乡情副业概念,直接帮助了农民,值得点赞!希望她们团队能一直发展下去,将乡村振兴坚持到底。”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