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系简介

作者:admin 时间:2019-05-07 点击数:

电子商务系初创于2006年,2008年起开始招生(电子商务专科),2010年增加电子商务本科专业,目前本系在校生590人。经过多年建设,电子商务系在师资队伍、科研与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已获得了稳步的发展。

师资队伍

电子商务系依托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学科优势和优质师资资源,建立了一支稳定的专职、兼职教师队伍,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由武汉大学正副教授领衔的教学团队承担。现有专职教师1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助教3人,全部教师均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双师型教师的比例达到50%以上,有6位教师获职业技能考评员资格。现已形成了以专家教授和青年教师组成的政治素质好、教学科研水平高、具有良好教风、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科研情况

在科研方面,成果颇丰。近年,发表论文80余篇,人均发表论文8篇。在“情报学报”,“中国图书馆学报”等中文权威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被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收录论文20余篇,外文期刊及国际会议论文20余篇,EI索引收录论文10余篇,本专业教师出版教材与专著8部,获国家专利2项。

获奖情况

本系教师在学校组织的各项教学竞赛中多次获奖,本系教师在指导湖北省及全国的电子商务大赛中多次获奖,姚春荣老师在湖北省电子商务技能状元大赛中获得职工组第4名,并获得“湖北省行业技术能手”称号,并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总决赛优秀指导老师。

本系教师指导的学生团队在2014年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5个团队24名同学获奖,其中1个团队获一等奖,2个团队获二等奖,2个团队获三等奖;在全国决赛中,5人获一等奖并获“最佳创业奖”单项奖。在2014年第四届湖北省“电子商务”技能状元大赛中,41人通过初赛,获得国家职业资格助理电子商务师证书(三级),15位同学进入复赛并获得国家职业资格电子商务师证书(二级),7人进入决赛,2人进入前十强并分别获第3名和第7名;在2015年6个团队29名学生进入湖北赛区复赛,其中1个团队获得省赛一等奖,2个团队获得省赛二等奖,3个团队获得省赛三等奖,获得省赛一等奖的团队在全国比赛中获得国赛三等奖。在2016-2018年的三创赛中,本系教师指导的团队多次荣获省赛特等奖及一二等奖,在全国比赛中多次获得佳绩,2016年参赛作品“口袋歌手”和“e回收”湖北省省赛中斩获一等奖后,继而在全国29个赛区的150个入选决赛团队中脱颖而出,齐获全国总决赛三等奖;2017年“TiMe合伙人”参赛团队凭借独具特色的“简忆”App荣获全国一等奖及最佳创意奖,2018年参赛队伍“NIKE Team队”斩获湖北省特等奖,并晋级国赛,另外5支参赛队伍分别获得湖北省二等奖的优异成绩;2019年3个学生团队在第四届“奥派杯”全国移动商务技能竞赛移动商务技能赛项湖北赛区中荣获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学生团队在2019年三创赛国家级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多个团队在三创赛省级比赛中荣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人才培养特色

电子商务本科

本专业面向各类电子商务企业和事业单位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知识结构,具备一定的互联网创新创业素质,能适应现代社会商务运营、商务数据分析、专业管理和技术服务需要,从事网络营销与策划、商务数据分析、电子商务运营、电子商务企业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电子商务专科

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商务理论和实务知识,具有较高的电子商务专业知识与应用能力,有一定的商务英语应用能力;能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管理方法从事企业网络营销、网站运营、网站编辑、网站美工、网页设计、网站开发、网站推广、网络客户服务、电子商务服务、新媒体运营以及个人网上创业的应用型电子商务专门人才。

电子商务系学科建设和课程建设与国家宏观创新环境及企业电子商务化建设紧密结合,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以培养宽基础、高素质、强应用能力、符合市场需求为宗旨,按专业方向和市场需求构建了“教、学、做、创”能力循环提升的实践教学体系,采用了上机实践、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学科竞赛、校外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将理论教学、课程实践与学科竞赛有机结合,有效提高了学生的电子商务创新能力;其次,为适应跨境电子商务的人才需求,注重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目前英语四级累计通过率达97.6%,通过开设商务英语课的方式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再次、不断加强校企合作,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先后与多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的实习实训基地,包括阿里巴巴人才培养基地,弗睿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基地等,提高了学生的就业能力和实践能力。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 鄂ICP备10004916号